Thursday, August 09, 2007

轉載:先處理心情 再處理感情

有時我們在溝通時 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
例如:『你錯了,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 或是
唉呀,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啦 你怎麼那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 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 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 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可是,有句話說:『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好意的

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 則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 。
所以,有時候我們的心中會有一種慨嘆:

你知道嗎?其實,我滿贊同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 其實,我滿同意你的見解,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態度』

有時,我們會說: 『我這個人很理性啊,你看,我的門都是開的,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啊』

可是,如果『我們的門是開的,心卻是關的』,又有什麼用呢?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
畢竟
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 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被附和
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
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 但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融溝通』,

『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許多』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這個字,是哪兩個字的組合呢?
是『』和『

「我」字,
竟然就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劍、武器

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來保護自己
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
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 善用「同理心」,
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

『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 『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
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
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沒有『立可白』的,
不能再把話擦掉呀

另外,職場溝通中 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力』和『挫折容忍力』

因為,『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

在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必須先靜下來、勿衝動行事 也學習『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
有句話說: 『生命的長度是上帝所給予的,但生命的寬度卻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的確,我們雖然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 但我們可以控制生命的『寬度』

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做更好的溝通 使人際關係更圓融,也使生命過得更漂亮、更有意義,不是嗎?

From 粉紅夫人:
本夫人說話時常就是因愛呈一時之快﹐得罪人而不知﹐又因太過份保護自己﹐傷了別人心又不願放下身段去道歉。
看了這篇文章﹐真的很大感慨﹐
人太過保護自己﹐用話傷害別人自尊﹐都與用行動去攻擊別人一樣的愚蠢。
可是偏偏明知自己做錯又不以實際行動來請求寬恕﹐也一樣的愚昧。
放不下身段﹑面子﹑自尊﹐都是一種執著。
有時﹐一句簡單的[對不起]﹐從自己口中說出來﹐真的比千言萬語更有力量。


對不起我的愛﹐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請原諒我曾經做過傷透你們心的事。
謝謝你們對我的寬恕和愛。
我願以一顆誠懇的心﹐祝福你們一生平安﹑快樂。

真的﹐真的﹐對不起。。。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凌晨睡不着上你的blog来溜, 看到了这编文章, 也和你一养,感触良多。有时候,“对不起”这简单的三个字就是没办法说出口, 尤其是对我们身边最亲的人和朋友。

人,都喜欢听美丽的话,即使明知它是谎言, 也无所谓。 试问有谁要被否定, 被拒绝呢?自我保护原是一种本能,但有时我们会被一时的执著和固执而把这本能变成了对其他人的攻击。

殺人的藍色鯨魚 said...

很多人都说‘对不起’和‘我爱你’一样,很难说出口。我想它之所以难是因为说的诚意是否真心。所以哦!我是‘爱你’的哦!

Anonymous said...

To Missy,
是不是很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感覺﹖
呵呵。

To鯨魚﹐
你是說真的嗎﹖
你真的‘愛我’嗎﹖
別騙我哦!^_^
我要你對我說一輩子哦!(哈哈哈)